梵蒂岡官員近日訪問中國大陸時強調現任教宗方濟各「愛中國」,並期盼與大陸的關係能有好的未來。對此,前外交桃園 燒烤推薦部長程建人昨天指出,梵蒂岡與大陸的關係的確是「史上最靠近」,但正式建交前的最後一哩路卻沒這麼好走。不過,前立委林郁方昨表示,若大陸真與梵蒂岡建交,對台將是很大傷害。



梵蒂岡是台灣僅存的20個邦交國中,極少數在世界較具聲望的國家,也是歐洲地區唯一邦交國,能否維持外交關係,對台相當重要。程建人說,教宗方濟各與之前的教宗不太一樣,他關注亞洲,希望能與更多的人接觸,救濟更多貧苦百姓,對與大陸交往也持開放態度,尤其大陸境內有一千多萬高雄 火鍋吃到飽的天主教教友。

程建人分析,陸梵建交仍卡在主教任命、愛國教會系統,及兩岸承認,這三個問題都非常棘手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。雖然陸梵關係處於史上最靠近的狀態,但正式烤肉宅配 苗栗建交前的最後一哩路,卻不是這麼好走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則表示,儘管陸梵去年底已就主教達成「北京選出、梵蒂岡任命」的共識,但這並不是兩國建交的最大阻礙,真正的障礙是詮釋教義的話語權,如果梵蒂岡不肯讓渡給大陸,陸梵建交仍很遙遠。丁樹範認為,主教任命一事,梵蒂岡或許還可以妥協,但教義的詮釋梵蒂岡必須由自己來,不能讓大陸有干涉空間,不然會成為梵蒂岡在全球的道德問題。現任教宗方濟各如果主動放棄教義詮釋的話語權,將成為天主教史上最大的罪人,相信他即使再怎麼「愛中國」,也承擔不起這樣的罪名。「這種傳言已經不是第一次,我們並不擔心」,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祕書長陳科表示,教宗是所有信徒的領導者,致力跟北京溝通是很正常的事情,但僅僅是和大陸交談,要走到建交這一步,恐怕還有很長的距離,不一定真能成功。陳科指出,大陸是一黨專制的國家,對於思想自由跟教會採取對立面,而大陸想將教會中國化,包含剝奪教宗在大陸地區的主教任命權,「就像你的孩子要跟我做生意,就要跟我姓,你會願意嗎」,何況梵蒂岡沒有軍事、經濟等壓力,不需要透過建交來貿易互惠,如果要因此放棄教宗神權,梵蒂岡絕對不會妥協。(中國時報)

林口安格斯牛肉林口火鍋料宅配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jaimemyerj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